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新闻视频 > 连州新闻

连州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高标农田建设任务,获清远肯定表扬


来源: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21-05-22 15:12:08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  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.18万亩,其中,高效节水农田0.15万亩……2020年,连州按时高质量完成省、清远市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,排名清远前列,受到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肯定和表扬。

  据了解,连州在高质量完成高标农田建设任务同时,还集成推广调酸控酸等土壤改良术模式,建立了2万亩土壤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,大力提升耕地质量,推动全市农业生产发展迈上新台阶。

  f98e9d03b4b44ced81de541b6b20867d.jpeg

  2020年,连州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.18万亩。

  为顺利完成下达建设任务,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,连州积极组织协调市农业农村局、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及第三方规划设计单位、工程师前往12个镇(乡)人民政府、村委会开展实地调研。通过座谈会、深入村组、下发村民意愿调查表等形式,充分掌握项目区实际、宣传相关政策文件精神、解读设计方案、听取群众建设诉求。同时,发动镇(乡)主动申报,优先安排积极镇(乡)村项目建设,对于意愿不强烈的,积极协调村民意愿,待村委、镇(乡)政府同意后方开展施工建设,确保建设项目立足实际,既符合群众实际需求,又具备科学规划的深度和广度。

  建设启动以来,连州高度重视,市领导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指导和现场办公,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,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。

  同时,压实属地责任,加强综合统筹和部门联动,创新建立以农村土地整治为平台,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机制。并严格执行农田建设相关管理办法,从严做好项目储备入库、项目申报与审批、组织实施和竣工验收工作,严把工程质量关。建立政府主导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、农户和专业管理人员实施的管护体系,对高标准农田划界立标,开展质量等级评定,强化建后管护。

  在资金统筹方面,连州按照“源头整合,中间优化,末端放大”的涉农资金整合思路,通过加大省级涉农整合资金投入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自筹等形式,将2020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投入标准提高到每亩2200元(其中财政资金投入达到每亩2000元,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筹投入达到每亩200元),每亩投入超省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最低标准700元。同时加强廉政建设,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监管和资金绩效评价制度,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,确保资金依法依规使用。

  【记者】段灿

  【通讯员】刘苦育 敖湘亮 徐林波

  编辑 叶镇祖


footer底部